心智源动态当前位置:心智源概况 >> 心智源动态

12月校讯通.教子良方专题讲座

在高新科技时代,孩子不可避免会接触到网络。但孩子没有自制力,容易造成网络成瘾。网络游戏最大的危害是对孩子心理的影响,它会改变孩子的认知,把负性的东西放大化,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与人格塑造等方面均有不利影响。让孩子远离网络游戏,预防是关键,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改善家庭教育方式是很重要的。

  青少年网络心理
  在很多家长眼中,对于孩子而言,互联网所带来的负面效应远远大于它本身能够提供的诸如丰富的知识、全新的观念、以及扩大精神活动空间等好处。而网络也正以其新颖性和独特性吸引着广大的青少年。因此,杨老师建议各位家长,在数字时代强制禁止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只能使孩子无法和社会发展同步,导致孩子无法融入其他孩子的交流圈。而且对孩子来说,不接触不等于他不清楚和不了解,他的心里难免总保持对接触电子产品的渴望,容易对其他事情失去兴趣,也容易让孩子通过不正当的手段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家长最好告诉孩子,开学也可以玩,以免孩子产生需要补偿的心理,越临近开学玩得越多;家长还要有“同理心”,和孩子站在同一个立场上面对困难,不要批评孩子没有自制力、没有责任感等等,这会阻碍日后与孩子的交流。家长要用轻松的语气和孩子谈起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事,因为家长表现得不把它当一回事,孩子也不会把它当作一件严重的事。
  帮助孩子远离网络成瘾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但是青少年还不具备分辨能力,自我控制力也十分薄弱。杨老师强调,父母的陪伴对孩子特别重要,父母在孩子的成长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孩子的是非观、价值观都是在父母的帮助下形成的,是孩子心理成熟的人生导师。虽然大多数孩子喜爱玩电子产品,但家长对孩子的爱,不能单纯地以满足孩子的喜好来衡量,而是要多与孩子交流,给予他们精神滋养,引发他们对人生对社会的思考。切不可过于依赖“电子保姆”。
  另外,孩子玩的内容,家长也要有所了解。最佳的方式是父母与孩子一起玩,交流分享体验,这样既能了解孩子玩的内容,也能增进彼此间的沟通,同时也能控制孩子玩的时间。
杨文翰老师特别提醒说,让孩子玩游戏,必须胡萝卜和大棒一起上,制定奖励和惩罚的规矩,如果孩子已经产生了明显的依赖,建议家长不要粗暴处理,有需要的话可以求助专门的心理机构,进行心理干预和辅导。
                             01.jpg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