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智源首页 >> 心理专栏 >> 婚姻情感

婚后如何让爱情保鲜

婚姻需要用真诚的大爱来经营,才能让感情保持一如既往的新鲜度。

   步入婚姻殿堂的男女们,很快会发现两个人的世界,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甜美。结婚后一旦要为日常生活中柴米油盐奔波和操劳之后,才知道向往中的幸福并没有如期而至,恋爱时的浪漫和甜蜜、多情和忍让,随着现实生活的残酷而土崩瓦解。有耐心的可以经历三年之伤、七年之痒、十年之痛,没耐心的闪婚闪离、各自分飞另觅高枝。其实婚姻是一个综合大熔炉,它既可以酿造快乐和幸福,也可以培育伤害和痛苦。因此婚姻需要用真诚的大爱来经营,才能让感情保持一如既往的新鲜度。


  现代的人,迫于自己的理想和生存压力,大部分人都显得心浮气躁,因为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已经让自己无暇去顾及太多。这个时候当劳累一天的人、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都希望得到对方的关爱及呵护。这个本来无比正常的愿望,会因为彼此都很劳累,或是某一方有意要标榜、和放大自己的辛苦而激发矛盾。还因为现在的人看似性格很独立,其实内心又异常的脆弱,他们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帮助和重视。

  但现在的年轻人逐渐颠覆了传统婚姻那种执着的可贵:所谓的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理念,随着经济上逐渐不再依赖男方而失去了实际意义,使得越来越多的“血性”男女,对婚姻没有了像先辈一样的包容和忍耐。他们感觉相爱的时候可以轰轰烈烈,产生误会和矛盾的时候,谁也不肯向对方进行理性的说明与沟通。继而就会觉得对方是如何的自私或不忠诚。反正在这种心态下看到对方的几乎都是做作和欺骗,甚至无视他(她)身上其它方面的优点,以及对家庭的付出。出现这样的误解和不快,如果没有一方认错,就不存在另一方的谅解。如此周而复始的轮回,时间一长便会产生无法弥补的裂痕。

  如果这个时候去后悔自己当初有眼无珠的决定,不如用实际行动来包容和感恩已成事实的婚姻。一个不用心经营婚姻的人,不是缺少足够的热情和宽容,就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任。古语说相识是缘,所以能够牵手建立家庭更是上苍的恩赐。因此不要轻易的对另一半产生抱怨和失望。要知道婚姻是一个互动的共同体,一旦出现什么问题、两个人都有过错,要是你非得将责任归罪于某一方,都是不理性且自寻烦恼的。

  婚姻之后从柴米油盐到人情世故,都有可能产生意料之外的矛盾。遇到某一方的询问或不理解,应该及时而坦然的给予说明和解释,这样既可以增进互信又能够平息彼此间的误会。夫妻之间可怕的是,经常争吵和长时间的打冷战。这样除了会消耗感情的热量,还会丧失自己曾经对另一半的期待和追随。可想而知这样的结果对谁都是一种痛苦地折磨。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管发生了什么事,夫妻之间都应该积极正面的进行沟通。

  很多人都抱怨另一半和结婚前判若两人,其实这并没有什么好奇怪的。谈恋爱的时候大家都花心思,将自己较好的一面展现给对方。结婚后由于两个人同居一室,身上的缺点也就无处藏身了。所以这并不是所谓的虚假和伪装,而是爱情加亲情的一种演化和过度。包容、理解、奉献、忍让、互信、鼓励和沟通是和谐婚姻的保障,请记住:有时一件小小的礼物和善意的认错、都可能让对方长时间的感动和难忘。
婚姻2.jpg

下一篇:吵架的艺术

上一篇:婚姻的三重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