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智源首页 >> 心理专栏 >> 青少年心理

我国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人数连续下降

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获悉,十七大以来,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预防专项组和各地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判处未成年人罪犯人数连续下降、未成年罪犯占全部罪犯的比例逐渐减少。

    记者今天从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获悉,十七大以来,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预防专项组和各地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判处未成年人罪犯人数连续下降、未成年罪犯占全部罪犯的比例逐渐减少。

  在谈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主要进展和基本经验时,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团中央等部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闲散青少年等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基本情况和特点,并在23个全国试点城市和225个省级试点城市开展了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对各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生活帮扶和思想引导的新途径,切实解决他们成长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在未成年人司法制度建设方面,预防专项组和团中央推动设置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专章,进一步优化了对未成年人进行司法保护的法律环境;指导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了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地方性法规的修订工作。围绕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犯罪、专门学校建设、流浪未成年人监护、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等专题,开展专项调研,加强了提高预防工作主动性、有效性的对策研究。此外,预防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以中央综治委更名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包括22家成员单位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组织体系。发挥综治考评作用,加强基层预防工作队伍建设和工作保障,推动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成功推动了多项跨部门的综合性工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未成年罪犯占全部罪犯的比例逐渐减少。但同时也要看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不在学、无职业的闲散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的青少年群体数量众多,特别是随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青少年自身特点、家庭结构、社会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对青少年服务和管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青少年犯罪.jpg

  在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时,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对有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的专门教育工作。要针对青少年行为偏差的不同程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门教育。与此同时,还要在相关地区努力探索依靠基层解决闲散青少年失学失业问题的新路子。此外,还将进一步深化重点青少年群体试点工作。在继续完善试点中形成的信息汇总和动态监测机制、引入专门力量教育矫治机制、利用社会正面力量接触联系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关爱帮扶机制的同时,努力提高试点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专业化和普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