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智源首页 >> 心理专栏 >> 青少年心理

考场决胜负:如何做自我心理调节?

考试时的发挥影响了很多人的成绩,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去做呢?

学校组织考试是为了对学生的文化知识进行考查,国家进行统考是为了选拔人才,而对于考生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场学识的考验,更是一场心理素质的考验。

所以,在考前的这段时间里,考生除了认真复习好所学的知识,做好复习外;同事也不能忽视心理素质的调节,这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学生在考场上的发挥。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王极盛教授研究发现:

20个影响考试成功的因素当中,前四位分别是:

1.       占第一位的是考生考试时的心理状态;

2.       考生考试前的心理状态;

3.       学习方法;

4.       学习基础。

另有实验表明,一组儿童在情绪良好的情况下平均智商为105,但在紧张状态下仅为91

61名高考第一名一致认为,考试成绩好,一是平常基础好,知识掌握牢;二是考试心态好,临场发挥及心态调整好。

信心是成功的精神保障,信心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之上的,过高的目标会挫伤自己的信心。信心来源于实力,所以要求考生全面掌握知识,不要存侥幸心理,要抓住重点,重视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只有自己薄弱的地方得到加强,自己心里才更有底气。从心理学方面来说,提高自信心应该注意这样几点:在走路时注意做到挺胸抬头步伐稍快。在心理学上,挺胸抬头步伐快对提高自信有暗示作用,这样在心理上可以无意识地建立信心;多想过去考试成功的事,这也有助于提高自信;应多听一些振奋人心的音乐。

获得自信心的方法有很多,这里简单介绍一些:

复习中的加法:每天都要问自己:“我又掌握了什么新的内容”“得到了什么新的启发”“有了什么新的收获”,不断获得成长的感觉,进步的感觉,保持积极的情绪;

复习中的减法:即每天每科每课都及时总结“我又消灭了一个薄弱环节”“我又排除了一个隐患”。使自己的弱势不断减少,信心不断增加。 

苦恼 考试焦虑 厌学 心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