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智源首页 >> 心理专栏 >> 人际关系

卡耐基的沟通艺术(下)

让我们一起来总结卡耐基在与人沟通交流方面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不伤感情而改变他人的九大技巧


  1、如果你必须提出批评,就从这里开始

  用赞美的方式开始,就好像牙科医生用麻醉剂一样,病人仍然要受钻牙之苦,但麻醉剂却能消除这种痛苦。

  2、如何批评而不招怨恨

  当面直接批评别人,只会引起对方的强烈反感;而巧妙地让对方注意到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指正,会有非常神气的效果。

  3、先谈你自己的错误

  如果批评者从一开始就先谦逊地承认自己呢不是无可指责的,然后在指出别人的错误,那么情形就会好很多。

  4、没有人喜欢接受命令

  不要动不动就给别人下达“命令”,也不要告诉对方如何去做,这样不但能维持对方的自尊,而且能使他乐于改正错误,积极合作。

  5、使对方保住面子

  几分钟的思考、一两句体贴的话、对对方态度的宽容,对于减少这种伤害都大有帮助!世界上任何真正伟大的人,其伟大之处正在于绝不将时光浪费在对个人成就的自我欣赏中。

  6、如何鼓励别人走向成功

  假如你我愿意鼓励每一个我们所接触的人,使他们认识到并挖掘自己所拥有的内在宝藏,那么,我们不仅可以改变他本人,甚至可以使他脱胎换骨。

  7、送人一顶高帽子

  如果你希望某人具备一定美德,你可以认为并公开宣称他早就拥有这一美德了(尽管可能的确没有)。给他一个好名声,送他一顶高帽子,让他去实现,他便会尽量努力,而不愿看到你失望。

  8、使错误更容易改正

  使对方知道你相信他有能力做好一件事,他在这件事上很有潜力可挖——那么他就会废寝忘食,努力把事情办得更好。

  9、使人乐意做你所建议的事

  如果你想让别人乐意做你想要他去做的事,你就必须让他明白,他对你是多么的重要,而他自然也回在心中产生这种感觉,从而实现你的期望。

  使你的家庭生活更快乐

  1、婚姻为什么出问题

  当你的婚姻生活出现问题的时候,你下怒火难耐、大吵大闹,还是平心静气地问自己:“婚姻为什么出问题?”

  2、不要挖婚姻的坟墓

  为了破坏爱情,由魔鬼所发明的一定会成功的所有恶毒办法中,唠叨是非常厉害的。它给生活带来的,只有悲剧。

  3、爱对方,并给他自由

  为人处世应学的第一课,就是不要干涉别人寻找快乐的特殊方式,如果这些方式并没有对我们产生强大的妨碍的话。

  4、这样做你就要准备离婚了

  许多充满浪漫色彩的梦想破灭了!50%以上的婚姻之所以得不到幸福,其原因之一就是那些毫无用处、却令人心碎的批评。

  5、使大家都快乐的简单方法

  不论男人或女人,都渴望得到赞赏和热爱。如果能够衷心地表示赞赏和热爱,就会得到幸福和快乐。

  6、对女人有意义的事

  大多数男人总是不注意从日常小事方面来表示对女人的体贴,他们不知道:爱的远逝,往往都是从小地方开始的。

  7、如果想要幸福,请注意这一点

  对于婚姻而言,殷勤有礼就像机油对于发动机一样重要。希望做妻子的对待他们的丈夫,就像对待陌生人那样有礼。如果泼辣蛮横,任何男人都会被吓跑。

  8、不要作婚姻的无知者

  婚姻的幸福和快乐很少是靠机遇获得的,他们是靠人营造出来的,而且要有理智的、审慎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