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智源首页 >> 心理专栏 >> 人际关系

当你受不了一个人的缺点的时候

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我们从小就知道这个道理,并且常常以此安慰人。因为这真是一句废话的真理,但是细细品位起来的时候,却有另外一番滋味,真的用起来的时候,却有另外一种美感。

1138975832af4f225el_副本.jpg

    我刚毕业那会儿曾经有一个奇葩老板,出奇的强势和抠门。他会想尽各种理由克扣工资,并冠以为你好帮助你认识到自己错误的理由。员工们难以接受这种莫名的压榨而纷纷离去,我也在痛苦中忍辱负重。到只剩下我们几个员工的时候,我的老板不仅不反思,而且更变本加厉,同事们都在抱怨和愤恨中离开,他们说,作为老板,不该对钱过于计较,这会把公司做死。
  他们都对了,公司被收购了,我也离开了。但我没有怨他,反而很感激他教会了我很多。到现在,估计我是唯一一个依然和他保持往来而且关系很亲密的员工,现在我们是相互依赖的朋友。
  后来我回忆那段过程,除了极度的忍受外,我发现其实我虽然不懂,却做到了很多。那时候我还是个毛孩子,没有家庭负担,又渴望着学习,本身就没钱,对钱也没那么在意。相反老板身上有很多我喜欢的东西,他在专业领域的造诣是我十年都无法超越的。他掌握着大量的专业人脉及资源,我既讨厌他又羡慕他,我忍气吞声的不计较工资,所以他很愿意把活交给我。慢慢地,我掌握的技能也越来越多,也认识越来越多他的朋友,我在专业领域里成长也更快。两年后,我依然没有存款,却有了一定的造诣,那些专业累积让我在第三年开始换来大量的钱。
  再后来我很感谢他。在我刚到北京的时候他收留了我,虽然是因为我能接受低薪而收留我,但依然感谢他给我开了那个门。我更感谢他的是,正因为他和员工搞得关系那么差,才让我有机会靠近他,得到了那么多。我假设了下,假如所有员工都和他关系很好,那我一个刚入世的毛头小孩凭什么获得如此多的机会呢?
  我还有过一个奇葩同事,并且当过我一段时间的领导。那是一个留法的女博士,十分矫情和做作,刚到我们单位任职就高傲无比,不把我们老员工放眼里。记得有次因为某个员工穿牛仔裤上班就被她罚了100块,硬把那个人给气辞职了,她这种管理没有人服气,我也很讨厌她这点,却欣赏她的才华。她虽然骄傲,但却懂得多,在法国留学的那六年,她耳濡目染了太多优雅,让我一个邋遢的乡巴佬相形见绌。她第一次教会了我原来上班是不能穿短裤的。后来她被我们逼走了,对所有人都带着敌意的离去,除了我。再后来公司被大公司收购后,她需要一个业务,找我去联系,于是我很顺利的有了一笔大单。我又很感谢她的高傲和目中无人,所以才让我这个业务能力很差的销售员有了这笔单。
  后来我学了心理学,我知道了人都有优点和缺点,这些是人的特点而不是人的全部。
  当年,我的同事们因为老板对于工资的无理克扣而否定了这个人,因为法国博士的目中无人而排挤了她,这些都是因为一个人的缺点而否定了他们整个人,因为看到了一个人的缺点而忽略了他们的优点。否定了这个人的代价就是两个人的关系也结束了,忽略了优点的代价就是失去了向他学习和索取的机会。
  后来我听说了很多朋友有多讨厌一个人的故事,更感慨万千。朋友说:这种人,我不屑于和他来往,不屑于从他那里得到什么。或者说:这种人渣,没有什么优点可言。有能力又怎么样,人品差我依然不屑。
  发现美的眼睛
  那是我们失去了发现美的眼睛,被心中的仇恨和怒火蒙蔽了双眼。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什么绝对的恶人,就是恶贯满盈的人都会慈悲的一面和出众的一面。而我们看到哪部分,就会放大哪部分。如果我们期待着他人只能呈现我们认为美的一面,那么我们无疑在塑造一个人际乌托邦,将交际压榨到越来越小。
  有的朋友会说,原则性问题,不能侵犯。不禁想起刘备麾下大将魏延。魏延几度弑主投敌,绝对犯了原则性的不忠问题。然而诸葛亮却依然接受了他,并有了“可用其勇而不可用其忠”的伟大理论。不忠是魏延的缺点,能干是他的优点。诸葛亮在这场人际博弈中,并没有因为他的缺点而否定了他的人,而是有效的和魏延达成了合作,在其生前将利益最大化了。
  当面对他人有我们不能接受的缺点的时候,我们有很多选择。除了把他的整个人排斥掉外,还有其他很多。
  欣赏他,学习他,感激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